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Home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潘安练教授在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全校教师代表发言!

时间:2022-08-29  作者:  点击:[]

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。岳麓书院大门上有副对联:“惟楚有材,于斯为盛。”这里用的是材料的材,其实代表着人才。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几年,通过努力拼搏,勇于挑战,将自己炼就成为一块经久耐用,服务于民,能解决国家重要需求的栋梁之材。

首先,希望同学们锤炼攻坚克难、迎难而上的品质,成为一块有“超高韧性”的钢材。

我生长在皖南山区,在求学道路上,曾遇到过种种困难。大学期间由于家庭贫困,一直靠勤工俭学维持生活和学业:为酒企发过传单,推销过茶叶,带过家教。但我没有自怨自艾,反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,最终本科毕业就在大学找到了教职。工作两年之后,我选择继续深造,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也并不顺利,起初没有条件做研究,心里非常着急,作为一名物理系学生,研二时才找人帮忙挤进化学系一老师并不宽裕的实验室,跟着开展化学合成相关的实验研究,不曾想,却歪打正着,发挥了学科交叉的优势,最终挺过种种难关,以优秀毕业生身份完成学业。

回想我的求学之旅,一路走来都不轻松,但我从未有过退缩。我想告诉大家的是,你们经历过的挫折、吃过的苦、迈过的坎,都将成为你们开启未来精彩人生之旅的重要财富,只有经历并不断战胜困难的人,面对困难才无所畏惧。

其次,希望同学们练就扎实过硬的技能本领,成为一块超硬的钻石材料。

我们知道,碳是人体的重要组成元素,它占了人体组成接近20%。一块木材,选择自然躺平燃烧的结果,就只能得到质地疏松、平凡价廉的木炭。而同样是碳经过高温高压的锤炼,就可以得到金刚石,成为自然界中硬度最高、绚丽多彩、价格昂贵的宝石。大学就像一座熔炉,四年、五年之后,希望你们都能成为那一颗颗熠熠生辉、价值连城、无比坚韧的钻石,而不是黑乎乎、疏松脆弱的木炭。

为此,我们要学会在有压力的环境中学习、成长和历练,要敢于挑战自我,舒适的生活只会换来一时的惬意,唯有持续奋斗和耕耘,才能学到真知识,掌握真本领,练好真功夫,把自己锤炼成金刚不坏之身。你若盛开,蝴蝶自来;你若精彩,天自安排。当你熔炼成一颗闪耀的钻石时,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自带光芒;未来无论身处何方,从事何种职业,都会成就一番事业。

另外,希望同学们心中有梦、眼中有光、脚下有力,成为一块高效的发光材料。

我从事研究的领域是光电材料。著名材料学家江风益院士有句名言:要多发光、少发热。对一块材料来说,发光和发热是两个竞争的物理过程,要想多发光就必须少发热,这样才更节能环保,更有应用价值。

做人要多做实事,少头脑发热,要多发正能量光照别人,少发牢骚埋怨别人。做学问需要稳坐冷板凳,在“衣带渐宽”后“终不悔”,在“为伊消得人憔悴”时仍孜孜不倦,抱定宗旨,坚定梦想。希望你们在未来科研选题时,要少凑热闹,不要盲目追求热点,要从推动科学发展和解决国家实际需求出发,去找课题、选方向,不要人云亦云,跟风逐流,耗费宝贵的青春年华。

愿你们珍惜大学时光,努力拼搏,奋发进取,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。

(潘安练作为湖南大学教师代表在湖南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)



湖南大学潘安练研究小组版权所有©2017   邮编:410082
通讯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麓山门 Email:xiaoban@hnu.edu.cn

手机访问本
课题组网站